前幾天看新聞,看到鍾楚紅的丈夫朱家鼎過世的消息,本來只是覺得惋惜,沒想到一注意,朱先生居然享年才53歲而已!


        太年輕了!53歲還可稱壯年,很多事業成功的企業家五十多歲不過才剛開始享受成功,他卻早一步辭世,令人唏噓。


        我一直以為紅姑是嫁給一位再婚的老先生,就像《流金歲月》裡那位有錢的大地產家李先生一樣,卻原來是我受小說影響,整個的把書裡情節跟現實生活搞混了。


        還記得最初喜歡張曼玉和鍾楚紅,就是看了亦舒的小說《流金歲月》後,再看他們倆拍楊凡導的同名電影,從此愛死了蔣南孫與朱鎖鎖這兩位個性、際遇大不同,卻友誼長存的堅毅女性。雖然電影版把小說裡的故事改編了個一塌糊塗,不過兩人的形象從此深植我心,尤其是鍾楚紅,我後來翻來覆去看過多少遍《流金歲月》,怎麼看,她就是傳奇人物朱鎖鎖的化身。


        無怪乎我會記錯了。看到電視上鍾楚紅戴著墨鏡,哀戚卻堅強的臉容,依舊十分美麗,便讓我想起她在電影裡同樣戴著墨鏡說:「我們在這裡坐了快半個鐘頭,居然沒有人來搭訕。」話雖感嘆,卻展現出十足的韌性,即使後來千金散盡,仍毅然遠走他鄉,圖東山再起……。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想紅姑會同朱鎖鎖一樣,早得很,還有傳奇待續。


        唉!最近老是聽到這種事情。──以前我們公司的一位警衛先生,前幾天知道他出殯的消息,真嚇了我一大跳!才38歲耶!當初他離職是因為要動點心臟手術,也沒說再見,沒想到兩年後,他還是走了。


        以前他在的時候,我們是很有話說的,尤其是聊到網球,更是投機。我們同樣最喜歡的網球現役選手是Andy RoddickSharapova,對於Roger Federer幾乎不敗的傳奇同感不可思議,那次一起看Marat Safin打敗Federer的那場溫布頓經典賽事,高興得一談再談,興味十足,現下想起來,恍如隔世。


        原來他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問題,這兩年一直在等著做心臟移植手術,可是始終沒有等到──即使有死刑犯或意外喪生者的器官捐贈,要輪到他,也很困難,所以,他只好就這麼先行離開,每念及此,都讓我非常難過。


        還有另一位女性舊識,今年不過40歲,外型姣好,氣質出眾,平常穿戴都是名牌,因為沒有嫁人,很多好事者都在背後猜測她一定是有人在「包養」。


        有一陣子流言傳得很盛的時候,女人們在背後猜測她的金主是誰,認識的男人裡面,凡是有家室又有成就的,好像都成了嫌疑犯似的,全被點到名。更有甚者,還有人說見到有男人開雙B跑車接送她,繪聲繪影的,大家講得好像全是親眼見到的一樣。


        但是最近都不這樣說了,一致改口,說她沒嫁人,薪水又高,當然可以把自己打扮得很好,然後同聲嗟嘆──她已經癌症末期,有痛感才就醫,發現得太晚,癌細胞已經擴散至淋巴結,等於已經宣判死刑了。


        如果可以選擇,我想她寧願要身體健康,而不是這麼早就要跟病魔對抗,況且希望渺茫。背後被人談論得怎麼樣,又有什麼關係?


        真的是,俗話說:「棺材裝死不裝老。」人生就是如此無常,任你家財萬貫,或是落魄潦倒,時候到了,同樣該走就是得走,光溜溜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說穿了,眼下一時的喜怒哀樂,得失榮辱,最後的結局還不都一樣,又何必太耿耿於懷呢?


        這樣說也許太消極,不過把握當下總是對的,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開開心心的過,當有天要離開的時候,可以盡量無愧亦無遺憾,那也就不此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傷心小棧 的頭像
    傷心小棧

    傷心小棧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