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前一陣子有一位錢嫂跟我說了一段非常有正面意義的話:如果在職場上,有一位令你抓狂到幾乎放棄的人,而你能忍耐到通過他的考驗,那麼,以後不管再遇上什麼樣誇張的人,你就有迎刃而解的能力了。這個人,其實是你的貴人。言猶在耳。


    當時聽她說這話的時候,我只是慶幸好像沒遇過這種人,還並沒有聯想到我的主管,因為我跟他其實正面碰頭的機會不多,根本想都懶得想到他。


雖然我上班第一天就被他以不缺人為由趕回家、後來他曾經設計使我離職兩個月、曾經害我少領半個月獎金、害我某個月被扣薪水、害我被扣年終獎金……等等,但是事情過了就算,除了警惕自己小心再小心,倒沒認真思考過他是我生命中的小人或貴人。前幾天剛好發生了一些事,再回頭想想錢嫂的話,還真有些道理呢!


    話說我的業務跟公司裡的其他單位有點關係。前幾天,這個單位把整扇大門換掉,改用感應式的密碼鎖,發了一張感應卡給我和另外一位同事共用。這惹得我同事非常不高興,他覺得兩個人共用一張感應卡,萬一不小心遺失或有任何狀況,導致開不了門怎麼辦?於是他據理力爭,在交班本上洋洋灑灑寫了一堆措辭強硬的建議,我看了都捏把冷汗,更別說我們主管看了會有多生氣了。


    當然,我那同事敢這樣,無非是他跟公司裡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人事秘書是麻吉,長年巴結有功,他有恃無恐的,我可剉著等了。他堅持要一視同仁,也應該要給我們兩個人門鎖的密碼。果然,主管看了之後去跟那單位的主管溝通,不知談些什麼,回頭來,就生出是非來了。


    「原來背後還有這些故事啊!」據同事的轉述,我們主管在辦公室用極大的音量強迫大家聽他講,不聽還不行,他動手掰人的肩膀,要人面向他聽。


    「他們有把密碼給過我們啊!」說謊說得臉不紅氣不喘,「結果我們的人轉身就把密碼洩漏給別人,連廚房小弟都知道,害他們趕快又把密碼重新設定,所以才說什麼都不肯再給密碼。」


    「人家只肯給一張感應卡,是因為之前我們的人把他們的鑰匙私下複製了好幾份,被他們撿到了都無所謂,所以人家現在才會這麼忌諱。搞了半天,都是我們自己的錯。」


    說這麼大聲,還強迫人聽,當然是要人「交班」囉!聽到這些話的人,只好原原本本地轉述給我聽。


    乍聽這些瘋言瘋語,我既驚訝且憤怒:


    ()從來沒有任何人告訴過我任何密碼,怎麼說我轉頭就洩漏給別人?


    ()打鑰匙要錢耶!我原本的兩把可以開門就好,打那麼多把幹嘛?我錢太多沒地方花啊?而且我的鑰匙什麼時候遺失被人撿去了?簡直是無的放矢!


    差點想在交班本上好好質問主管這些話從何而來。然而轉念一想,他就是這樣,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每個人都跟他有仇。今天這些話,很可能是針對另外一位同事而來,損到我是附帶的一箭雙鵰,那是他的樂趣,我不必自己對號入座,剛好湊上去白讓他開心。因此我裝做沒事,不理他算了。


    後來,我們的感應卡被要回去,改發側門鎖頭的鑰匙──太好笑了!搞不懂這些人腦子裡裝的是什麼?不管給密碼、給感應卡、或是給鑰匙,我不都一樣進門嗎?有什麼寶貝怕我偷了,乾脆解除我這項業務,不讓我進入不就結了?何必搞這些鉤心鬥角呢?真是吃飽飯沒事幹,以耍心機、搞是非為樂。


    我猜,那單位的主管只是跟我們主管說,給密碼容易洩漏,所以才給感應卡,可是我們主管偏偏就要把話歪曲,一方面散佈謠言中傷人,一方面看看能不能尋釁挑起些風波,不然他會無聊至死。這副心腸可說是壞到無以復加,打著燈籠都找不著,我算開了眼界了。


    實在是吃過他太多虧,想用幽默的眼光看他都不行。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一個不留神,又要被他陷害了。好吧!現在我可以說他是我的貴人,這些年給我紮紮實實上了人心險惡的一課,不只我受害,其他同事被害得更慘都有,我親眼見的。


    幸好我不是他的主要敵人,趴低一點比較不會中槍。經過他的鍛鍊,相信我防人的功力應該大增了,我感謝他。


 


 


延伸閱讀:《一支鑰匙的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傷心小棧 的頭像
    傷心小棧

    傷心小棧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