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篇小小的故事,一篇大概花不到5分鐘就可以看完,如果一天只看一篇,那麼,至多兩個月,就可以把這本398頁的小說全部讀完,不必瞻前顧後,沒有壓力的,輕輕鬆鬆享受閱讀的樂趣。


        這本書的作者是艾柏托‧莫拉維亞,著作完成年份是1954年,如書名揭示的,是以羅馬為在地背景的短篇故事集。


        195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後的幾年,百廢待興,因此所謂「新寫實主義」的文學形式大為流行。這本短篇故事作品集,正是艾柏托‧莫拉維亞新寫實主義的巔峰之作。


        我相信大師在寫這系列故事之前,一定做了很深刻的社會觀察,61篇故事,每一篇都是戰後羅馬低下階層與小資產階層小人物間的故事。主角的職業有計程車司機、餐廳服務生、洗碗工、倉庫警衛、房屋仲介、理髮師、修鞋匠、木工、清潔伕……等,或是其貌不揚的醜八怪、矮子……,甚至還有失業者、剛出獄者、混混、小偷、金光黨……等社會邊緣人,這些投胎本事不佳,光求一方立足之地都困難的人,對生活最起碼的要求,對愛情最卑微的渴望,盡在文字中呈現。


        更厲害的,每一篇故事,都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寫作。也就是說,作者不是從旁偷窺或推敲的,而是直接讓主角自己來說故事,主角本身和故事情節間為最短距離,無法從旁補充訊息,取巧不易,更添直爽。


        也許是生活之艱難,故事裡透出的,大都是悲觀的氣息,書中人物沒有太多偉大情操,多半脾氣暴躁的,甚至帶點小奸小惡。有好幾篇最後的結局都是被警察抓去──被逮捕也罷,總還有牢飯好吃──本來嘛!飯都吃不飽了,哪還會有啥勞什子美麗的史詩?以古鑑今,倒是很可以反射到我們現今所處的環境。人心不古,以後再聽到那些小到水溝蓋,大到連小學校門都被搬走的軼聞,恐怕就沒什麼好值得大驚小怪的了。


        不過雖然內容悲觀,大多故事仍然透著趣味,一種陰錯陽差的怪趣,有些還有懸疑和黑色幽默,帶點意想不到的發展,或令人捧腹的驚嘆。因為故事都短,反而不拖泥帶水,起承轉合間的變化劇烈,更給了看故事的人極大的想像空間。我是覺得,很多篇大可有發展為長篇的本錢,只要再添加些骨血細節。事實上,這本書中的多篇故事在義大利曾被改編成知名電影,更可見其文字力道之深。


        我個人最喜歡《五月雨》、《騎虎難下》、《凱特琳娜》、《中國狗》、《馬立歐》、《正好輪到你》、《惡棍的臉》這幾篇,或粗暴、或好笑、或哀傷,不外都是人性,都是命運,道盡了人生。


        然而61篇故事,很明顯到46篇後就有點比較沒力了,故事有點沒頭沒腦,發展也有點無疾而終且重複的感覺。但是我必須說,這本翻譯小說的中文翻譯,是我看過字句結構非常通順,文字特別優美的一本,譯者張正穎先生不知道有沒有其他著作,我很想看看哩!


        其實剛拿到這本書,我還以為是本介紹羅馬的旅遊書,或是帶點遊記性質的散文,沒想到是戰後的小人物悲喜記。──也好,看得我津津有味,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