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八年前《哈利波特》第一集上市,我才讀了幾頁起,就已經深深陷入這個魔法迷障裡,無法自拔。雖然有個心理諮商師當我正在看第六集的時候嚴厲警告我:「不准看這本書,裡面寫的都是真的,對你會有不良的影響!」可是來不及了,不要說我根本不相信她的話,就算相信,殺了我我也要看完完結篇──哈利和佛地魔之間的恩怨總要了結,這個虛幻的世界已經跟我攸戚相關,怎麼能不關心呢?


        話說回來,儘管關心,我還真不能接受最後哈利、榮恩或妙麗三個人之中,有任何一個會死掉哩!雖然可能性很高,但我就是不能接受。所以早在暑假,英文版剛出爐時,我就先去誠品偷看過結局了,找一個英文好的朋友陪我去,免得看不懂。──先翻到書末看我最關心的部分,放下了心中大石,等看中文版時才可以不用提心吊膽,緊張兮兮。


        可是我錯了!當現在我看到哈利的雪鶚「嘿美」在本集故事剛開始頭一個毫無預警的犧牲之後,心揪了一下,猛然覺悟,這已經不是本童書了,羅琳在前幾集就事先預告過,尤其是上一集鄧不利多的去世後,魔法世界已經風雲變色,無法逃避的腥風血雨將臨,一如麻瓜的世界,人與人之間一定要互相傾軋,羅琳藉筆下的巫師世界來諷喻現實世界,政治意涵不言可喻,我還是免不了要提心吊膽。


        然而,羅琳不知是手下留情,不願寫得太過殘酷,太過絕望;還是骨子裡仍存著一絲天真的情懷,一廂情願的釐清正邪之分,讓壞人的頭腦總是缺少那麼點靈光?於是我們看到,佛地魔殺了魔法部長,主宰了魔法世界,卻因為投鼠忌器,未真正置哈利於死地,所以先對被征服者採取懷柔政策,沒有趕盡殺絕,尤其是沒有把鳳凰會的成員一舉剷除,以致留下後患,這無論如何都是不合常理的。


        前面六集,哈利能躲過佛地魔的追殺,憑恃的除了鄧不利多精準的運籌帷幄,以及他自身的勇氣外,卻也不可否認,其實運氣和機緣的成分佔了極大因素。隨著這最後一集的故事往下看,仍然如此,鄧不利多的遺囑晦暗不明,哈利三人組如在黑暗中摸索,越看越迷惘,越看越著急,加上三人不停的意見不合,吵吵鬧鬧,我好像又在看起《台灣龍捲風》,好人總是要一再被逼到絕境,拖拖拉拉,不到最後一刻,不能反敗為勝,好折磨人啊!


        綜觀這七集的哈利波特,洋洋灑灑,裡面所有的情節脈絡,不可謂不複雜。我很好奇,羅琳在初初構想這個故事時,就已經把所有的細節,甚至是最後的結局,都設定好了嗎?還是邊寫邊想,把前面的線索又加以延伸、解釋和顛覆,然後再揉合些新元素呢?我是覺得大架構是預定的,但是小細節則是隨機應變,譬如說最後妙麗和榮恩找出蛇妖的毒牙,很明顯是硬湊上的,這恐怕不是十年前就能想好的,如果是,那就太神奇了。


        最後一集,不可避免的要把前面所有的謎題做個揭曉,讓所有能出現的角色都出來現身一下(漏了愛哭鬼麥朵),如果我們要認真抓出前後故事上的漏洞,其實是抓得出來的,而且很多地方有待商榷,例如佛地魔審問葛林戴華德,根本不需要發怒,給他兩滴「吐真劑」不就得了?又為什麼「分靈體」全被摧毀了,佛地魔似乎還好好的,最終的勝負重點不在「分靈體」?……可是羅琳厲害的地方也就在這邊,說她未盡完美,牽強處處,偏偏都還可以勉強尋出解釋,無損主要情節上的環環相扣及縝密。七本耶!她還能有另一個哈利波特的故事嗎?如果能,我懷疑是外星人幫她寫的了。


        我喜歡羅琳編出來的故事,除了情節曲折,層出不窮的驚喜和讚嘆之外,最喜歡的,是即使像這集中已經這麼緊繃的狀況,又這麼多角色犧牲的慘烈與傷感下,仍然能出現一些幽默的對白與動作,而且是在非常自然的描述下產生,毫不衝突。這份幽默感,是我看哈利波特最最有興味的地方,也是我每次拿到新的一集,急著要啃的最大原因!


        呼!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再精采的故事,總要有劇終的時候。羅琳按照承諾,說七集就七集,終於也有了美好的完結。對於這個結局,縱有百般的不捨與意猶未盡,還是要說服自己心願足矣。──走過這段魔法傳奇,參與一群小巫師的愛與勇氣,是畢生難得的閱讀經驗,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