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貝松的動作片幾乎是精采的保證,從《終極殺陣》系列到《玩命快遞》系列,撇開劇情不說,至少娛樂性是極高的。這回請出以導《暴力特區》大展光芒的法國攝影師皮耶墨瑞爾執導,果然又創作出暴力武打的新極致,特別男主角還是邁入老年的連恩尼遜。


    老實說,當初對這部片並沒有太多注意,因為沒料到連恩尼遜還有多能打,而且題材又是最普通的「綁架」。但是IMDb高達8.0的高分(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居然才6.5分而已),且在美國創下了傲人的票房紀錄,現在一證實,果然一點都不僥倖啊!


    對觀眾來講,或許一部毫無冷場的電影,會比意義深遠的片子更有值回票價的感覺吧?本片不跟你拐彎抹角,劇情完全的平鋪直述,就是一個退休情報員到巴黎拯救被人口販子集團綁架了的女兒的完整過程,以動作取勝,暢快爽辣,簡單到反而劇情上沒什麼好挑剔了,倒是別出機杼,饒富趣味。





    看本片,很使我聯想到《終極警探》那個光頭老麥的瘋狂,為達目的之不擇手段,而《4.0》恰巧也是女兒被綁架哩!這次這個老布萊恩也不遑多讓,還是情報系統底子的,光憑著一個手機錄到的歹徒聲音,在96小時之內就從美國到巴黎找到冤親事主,過程中擋路者死,一路狂殺30多個人,其職業敏銳與判斷之精準,令人不禁要感嘆:美國的情報員都這麼神、身手這麼矯健嗎?


    說瘋狂,還真是冷血得很。刑求歹徒,不招?電擊;招了,還是電到死!最讓我驚訝的是,為了得到從前巴黎情報系統的舊同事克勞德的合作,竟然連他無辜的妻子也開槍,毫不手軟,只有自己的親情才最重要,疼女兒的心情大到心腸剛硬。我只能說,也唯有這樣才能達到救人的目的,但是手段絕不可取,電影看看就算了,別人兒子死不完的心態可不能模仿。





    全片就在抽絲剝繭的追查中一氣呵成,感覺像打電動玩具,一個關卡接一個關卡,在布萊恩冷靜清晰的線索連接下打通關,”I will find you & I will kill you.”說到做到,不靠鏡頭的特效,不靠快速剪接,打得紮實,每場格鬥簡短明快,寫實風格持續到最後一場遇到大頭目般打得最慘烈,終於破關找到女兒,小琪(瑪姬葛瑞絲飾演)一句:「爸爸,你來救我了!」功德圓滿,酣暢淋漓。喜歡暴力武打的,絕對不會失望。


    唯一最值得詬病的,大概便是結局了──布萊恩大鬧巴黎,直搗黑幫,最後得罪的是法國當地整個販賣人口犯罪官僚體系,必遭通緝,怎麼能鏡頭一淡出,接下來就帶著女兒平安出洛杉磯海關了?這簡直更是不可能的任務!完全沒交代未免太過簡化──快過了頭。


    我想看過本片,大概有很多女孩子會對到歐洲自助旅行卻步吧?人口販子的猖獗情形真這麼嚴重?或許劇本編寫過於誇張,但是總之出國還是不要太輕易相信人,對於陌生人的搭訕小心為妙。至於法國當局說不定可以出來澄清:我們的治安沒有壞到這種程度啊!哈哈!


    女兒小琪之所以沒有當場被施打毒品、逼良為娼,幸好是由於她還是處女,可以待價而沽,看來守身如玉還是有好處(我亂說的),處女情結世界皆有之。只是不免納罕,現今經濟不景氣成這樣,處女還有動輒30萬、50萬美金的行情?令我大開眼界,整個的不敢置信,大概連全球也是M型發展吧?


    連恩尼遜再次向大家證明他寶刀未老,全片打鬥親自上陣,取巧不得。他不是超人,也會中招挨打,但是一個護女心切、豁出去了的父親大約如此。對於為什麼要找他演出,至此也再無疑問了。


    打打打,追追追,痛快的動作片!雖然我覺得這種以暴制暴的電影在現今已經夠乖戾的社會並不值得鼓勵,然而藉著看壞人挨打發洩一下,還真他X的,爽斃了!


 


私人評分:89(滿分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