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除卻巫山還是雲》這個短篇的創作因由,其實是之前我的一個朋友結婚生子了,我居然會完全懵懂,也沒人通知我,大概是知道的人的確也不多吧?震驚之餘,於是有感而發,杜撰出一個沒頭沒腦、沒力道的小故事。


    一個多鐘頭時間打出來的急就章,自己很清楚,如果再加油添醋些始末,也許可以發展出多一點字數。不過就是懶惰沒藥醫啦!隨便把草稿貼上來了,等有空閒再慢慢來修改。


    情節是可以大幅修改的,那個第一人稱的「我」,當然不是我本人,不過是我喜歡用第一人稱來寫,這樣身入其境些,彷彿是種樂趣,陪同筆下的角色們完成一次演出。


    說起我那朋友的結婚,倒真是令我非常意外,要不是我遇見他聊起來,勒令他跟我一起上網訂購衣服以節省運費,他支支吾吾拒絕,一句「現在不能像以前一樣花錢了。」大啟我疑竇,逼問之下才供出他已經結婚有小孩的實情,不然我還完全被蒙在鼓裡呢!


    結婚是喜事,低調個什麼勁?這年頭,先上車後補票也沒什麼大不了。我猜是交情不夠吧?這樣想,有些不悅。然而也不需要不高興,本來就是吃喝玩樂的泛泛之交,他的個性向來害羞,大概也是不好意思亂發帖子,頂多我將來有喜事也不能炸他便是,倒不必為此心裡產生疙瘩。


    想深一層,我自己的因素佔大部分:這三年來,每天忙著上班、接班,一有空就玩部落格,也不跟任何人連絡;有朋友過年過節的罐頭祝賀簡訊、約聚餐的簡訊,一概不予回應。想一想,這些日子以來,最常跟我打電話的,竟然是專櫃小姐和百貨公司!不怪朋友結婚要考慮通不通知我。


    這種感覺好像是山中無甲子,雖然入世,卻有如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一般。又好像南柯一夢或黃粱一夢的故事,看人家下盤棋,世上已過數十年,人事全非了!我腦中還全是過時的狀況。


    我這朋友之前明明喜歡某個女生,苦苦追求,旁人還起鬨著幫他們撮合,無奈感情的事勉強不來,搞到最後上演了藉酒澆愁誤傳為自殺的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不是才不久前的事情嗎?印象深刻,怎麼現在竟然早已另結新歡,孩子都有了,我還真感到恍如隔世耶!


    不由得又要嘆:結婚是再自然不過的人生過程了,說結就結,多容易?為什麼對我而言卻如此困難?一次成交的機會都渺茫?


    話說回來,朋友對婚姻的注解又令我啼笑皆非,不知該否自認幸運。


我問他:「結婚好不好?」他直截了當答:「不好!」補上一句:「還是沒結婚比較自由。」別的不說,光買件衣服都要考慮半天了,錢要先存著給女兒準備奶粉、尿布。婚姻中的利弊得失感觸由人,那還是要實際進入了才能衡量,我們在外頭,一切都只是想像、或人家敘述的片段而已。


    「不要結婚!」又多了一個人對我告誡。


    可是我實在聽不進這種勸──沒兒子送終很慘的!最近我老是想到這景況,越想心裡越發毛。人,永遠對眼前身處境遇難以滿意,什麼是好,什麼是壞,說穿了都很難下定論。


    我要繼續寒盡不知年,逃避下去;還是眼睛一閉,隨便算了?似乎並不能完全自決。這得失之間,我還需要慢慢思量,好好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