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回顧我的工作經驗,算一算,正職的差事大概換過八家公司吧?但是頻繁換工作的時間多集中在剛就業初期,越靠近現在越難得換工作:上一個公司我待了三年,現今這個公司也滿七年整,佔掉我人生中的黃金十年──老天,我又要來寫國中作文了:「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啊!


    然而兼差的工作可就多了,幾乎從我開始工作起就一直有在兼差,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嘛!多花點時間賺點錢沒什麼不好。老實說,從我出社會開始大家就在嘆「景氣不好」,都說已經在「谷底」了,可是這谷底是愈跌愈深,根本從來也沒有起色過。雖然我對自己的賺錢能力非常不滿意,但在這情況下,也該懷著感恩的心情了。


    我換頭路,最大的顧慮點通常是薪資,或者是方便兼差的考量,幾乎沒有因為「人」的因素而離職過,除了唯一一次發生在兼差工作的經驗,到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莫名其妙,簡直有陰溝裡翻船的感覺。


    話說七年前我剛到現在這個正職的公司上班時,興致勃勃的在尋兼差,之前同在書局的一位日文採購老同事知道了,剛好她也轉到一家專門進口日文雜誌書的小書局當經理,於是她很積極跟我連絡,希望我可以到她門市幫忙。


    開頭我的意願並不高,因為時薪少得可憐。可是同事的盛情難卻,並一再保證我做一段時間以後會大調薪,我才勉為其難答應了,反正當時正好有空。


一進那公司的第一天,他們大股東就對我說了很多場面話,什麼希望藉我的經驗幫助他們書局加強管理、營收躍進……云云,說得我十分納罕:「可是你給我的職位是『計時工讀生』耶?」我也沒表示什麼,大概當老闆們的說話都是這樣高空吧?


世界很小,這家書局的店長也是舊同事,我聽過她的名字,也有過業務往來,只是她以前是中部的店長,所以沒見過面。當天她就帶我到門市,把兩位正職員工介紹給我。


非常尷尬的,當場我跟這兩位年紀很輕的小姐點頭微笑時,他們竟然是把頭撇開,完全不予理睬,將他們店長的介紹詞當耳邊風,然後自去做他們手邊的事。更妙的是,店長竟然也見怪不怪,絲毫沒有不對勁的感覺。


我如果聰明,當時就應該察覺到氣氛詭異而打退堂鼓了。只是我想,大概因為不熟,而且女孩子害羞,所以也沒當一回事。好了,結果從我正式上班的第一天起,這兩個女人就沒擺好臉色過,甚至一直是用非常不屑的表情對待,一些工作上該交代的事情也說得不清不楚,彷彿跟我多說一句話會死似的,使我每天都充滿著許多問號,只能用我過去的經驗和現場應變來工作。


要照我在門市當過店長的標準來看,這兩個女店員根本完全不及格,不僅對客人的應對和客服非常惡劣,連賣場上貨品最基本的陳列和對暢銷商品的敏銳度都沒有。可是我也只能裝作沒看見,屁都不敢放一個──我只是「工讀生」而已,他們對我的態度已經很不友善了,我再越權指導,恐怕嫌隙要更深。所以我一直都謹守本分,該做的我才做,絕不多廢話一句。


我以為這情形會隨著相處過後而改善,然而並沒有。兩個禮拜後的某一天,當我用過筆,把筆插回筆筒時,滿臉痘子的那位小姐狠狠把那筆抽出來,換個頭用力丟回去,對我不滿的情緒簡直到達了頂點,已經是很明顯的挑釁動作了。我搖搖頭走開,心裡已經萌生去意。


遇到店長,我把這陣子他們對我的態度跟她溝通,得到的回應是他們說我「不夠積極」。我覺得店長講得很委婉,大概他們早當著店長面告狀,已經把我罵得一無是處了吧?


再過一個星期的一個下午,我做件事情要到櫃檯,剛好另一位女店員在櫃檯裡。我想她在忙,我這件事可以緩一緩,所以回頭先去處理別的事。這時那女生把我叫住了:「你要做什麼?」


我笑著說:「沒關係,我等一下再來,你先忙。」沒想到她突然炸起來,大吼:「你說什麼?什麼我在忙?你什麼意思?」


這麼簡單的話很難理解,值得生那麼大氣嗎?我直覺反應,「沒有啊?我沒有什麼意思啊?」


她氣焰更高了,叫:「什麼什麼意思?!你給我等著,我要去跟店長講!」說著,東西一丟,氣沖沖就往樓上辦公室跑,留下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不一會兒店長跟著她下來,滿臉怒容,一副氣得說不出話來的樣子,像是斟酌著要說什麼,終於吐出一句:「不要以為所有人都對不起你!」


看這情勢,我突然什麼都明瞭了,我回答她:「店長我不懂你怎麼這樣說?」然後笑著對她說:「好吧!既然這樣,那我就做到今天為止。」我其實早就不想做了,錢少得像種侮辱,又天天跟兩個莫名帶著恨意的醜女孩打照面,實在沒有必要。


她愣了一下,態度非常惡劣地說:「我現在沒空!」扭頭就上樓去,後來不知去哪裡,直到下班我都找不到她。


那我明天還要不要來呢?我考慮了一晚上,想著做事總要有始有終,就算離職也該當面說清楚,所以我第二天下午還是按著該上班的時間準時出現。一到書局門口,找我麻煩跟我吵的那位在,我走過她面前要到後面打卡,還跟她點了點頭,她裝沒看見,我也習慣了,我來這三個禮拜他們沒有跟我打過招呼,下班也不說再見。他們不懂事,我卻不能失了我做人的基本道理。


到後面打卡鐘,我遍尋不著我的卡,靈光一閃,知道怎麼回事,一把無名火升起。我走回店頭,大概是面帶慍色,她有點嚇到,都還沒開口,她忽然態度不錯,「……嗯,店長說卡片在她那邊,請你上去找她。」我本來要好好質問她:「為什麼我剛才進來你不叫住我,故意讓我找不到卡?」的,暫時都吞忍起來,打算擒賊先擒王,直接去問店長。


上了樓,見到店長,我正準備發飆,咦?她忽然之前的趾高氣昂都消失得無影無蹤,還沒給我質問她:「為什麼昨天不給我答案,故意讓我多跑這一趟?」的機會,立刻甜滋滋的對著會計猛問:「可不可以現在就把他的薪水全發給他?不能現在就給他嗎?」好像非常為我著想似的。我本來一肚子火,無意間看見她殘障的腿,突然也心軟了,很沒用的憋著一肚子氣回家。


當然,會計並沒有當場發錢給我,還是等隔月正常發薪日才匯到我戶頭,那是我領過最窩囊的薪水:7900元,我這輩子出社會沒領過那麼少錢,做那麼短時間的工作過。


事後,引薦我來上班的同事大概跟我說了三千句「對不起」,她害我受委屈了。我才恍然大悟──我還真遲鈍,第一天來就該發現,就算沒警覺,慢慢也應該觀察出端倪──她跟店長這三個怪女人的仇結得太深,說要讓我來,老闆答應了算數,因為是她介紹的,這三位把對她的仇恨全發洩在我身上,要不是我看起來也不是好惹的,他們還不知道會怎麼整我哩!


最近我的同事猛在我耳邊叼唸:「不公平!不公平!老闆娘根本是偏心,都不罵你,對你特別好!你以為你是師奶殺手啊?」把種種事跡舉例出來,聽得我哈哈大笑,兩手一攤擺個欠揍的得意表情,氣得她邊捶我邊哇哇叫。


末了,把這樁陳年舊事挖出來講給她聽,讓她平衡一下,我也不是從來都討人喜歡的,不然這刺心的鳥事不提也罷──都過去了,還有什麼好說的?記取教訓,化為日後的經驗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