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罵是件不愉快的事,在正常的情況下,誰都不想被人罵吧?


    可是有時候,被罵真是活該,自討的,連生悶氣的權利都不可以有。又有時候,雖然倒楣挨罵了,可是居然被罵得很高興,完全沒有平常挨了罵的憤慨,這種經驗就相當獨特,很可以提出來說說。


   


某天,我拿著公司的感應識別證刷卡下班,剛好一位女同事經過,她無意間瞥到我識別證上有大頭照,說什麼都要看。拗不過她,我把識別證遞給她,心裡有不祥的預感。


果然,她一看到照片馬上哈哈大笑說:「吼,好幼齒喔!」嗯,這句話我非常可以接受。


接著,她又盯著照片一會兒,然後抬起頭端詳我的面孔,似乎在比對影中人和本人的差距。我在心裡默默警告她:「小心說話,注意用詞喔!」


只可惜,她聽不到我的心聲,大剌剌的問:「這什麼時候的照片?5年前?」我「嗯」了一聲,沒說實話,其實那是10年前拍的。


她又比對了一下,終於笑出聲:「真的有差、有差!以前臉比較圓,也比較年輕,現在感覺就是不一樣……」這時我輕輕從她手上把識別證抽回來,希望她就此打住,可是她沒意識到,還是繼續說:「哈哈哈,臉變瘦,膠原蛋白流失……


「流失……」的語聲未斷,我冷冷一句:「靠腰!」轉頭就走,只聽她忙著解釋:「沒有啦!我是說你可以吃胖一點……」後面她說什麼我沒聽到了,因為我已經走遠。


這麼熟了,個性怎樣很清楚,還這麼白目,不是討挨罵是什麼?尤其她來公司是我介紹的,此外還有一堆事情要仰仗我。說穿了,她只有奉承,沒有講實話的餘地,不對她撒潑,我還可以對誰呢?


隔天上班見到我,她還是要陪笑臉。即使挨我罵,也要裝出被罵得很愉快的樣子。


 


誰知那天我剛到位子坐定,隔壁單位就有一個人火氣噴噴的走出來,是個客戶。只見他四周望了望,見到我,不知我額頭上是否印著「受氣包」三個字,他竟然筆直朝我走來,怒沖沖大發脾氣,把他在隔壁單位發生的事情劈哩啪啦一股腦全在我面前吼叫出來。


我認真聽完,老實說,覺得根本不是問題,是他太心急了,而且這事情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我也愛莫能助。於是我試著安撫他的情緒,並且承諾幫忙找那單位的主管來處理。


沒想到我剛拿起話筒要幫他解決問題,他卻一點不領情,還是罵:「你這個年輕人怎麼這樣?這麼會推拖?」


……」被罵得莫名其妙,可是居然沒有不爽的感覺。我婉轉說:「先生你先不要生氣,我馬上幫你找主管來。」


「我不要你幫我找主管!」他大叫:「你為什麼不能親自過去幫我處理呢!?」


「先生,那邊的業務我不能越權,我幫你叫他們主管來……


他更兇了:「你聽不懂啊?奇怪了?我看你『年紀輕輕』,怎麼麼油條?『剛出社會』就這麼會推卸責任!你就不能站起來走過去幫我去問他們嗎?」


年紀輕輕?剛出社會?呵呵,嘻嘻,這位大叔,您的眼睛是被蛤仔肉糊住了嗎?我在肚子裡心花朵朵開,臉上倒真露出愉悅的笑容──奇怪?挨罵怎麼挨得這麼爽啊?


當這老兄在這邊發飆的同時,旁邊同事見了,已經偷偷打電話給隔壁主管;然後隔壁同事也已經出來安撫他,所以不一會兒就把給他帶走了。


我卻還在這邊偷笑著:哎呀!頭一次無緣無故被颱風尾掃到還這麼開心,這怎麼回事?看來我每次自稱「永遠的28歲」是太矯情、太謙虛了,可以來降低兩歲,永遠的26歲好了!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