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電影院開始強打「穿著Prada的惡魔」這部片的預告,非常特別的,剪輯了整整一大段安海瑟薇初次來跟梅莉史翠普面試的劇情,光這片段就已經非常吸引人了,所以趁著電影還沒上檔,趕快先看看小說,到時候可以將電影和小說做一個比較。


        這本小說最引人好奇的地方,就是作者Lauren Weisberger曾經親自擔任過世界頂尖時尚雜誌Vouge主編Anna Wintour的助理,書中又正好全部是在描述一個小助理安德莉亞在時尚雜誌主編米蘭達手下工作的辛酸史,雖然作者本身否認影射,但是不叫人對號入座也難!


        說這本書是一部「職場小說」其實並不為過。主人翁安德莉亞進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遇上了麼一位難纏的主管,經歷這種種匪夷所思的考驗,居然還能撐過一年的時間,這份為了理想奮鬥的毅力,是可歌可泣的。現在的年輕人,恨不得工作都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數錢數到手抽筋,能像安德莉亞抗壓性這麼強的,有如鳳毛麟角,所以她這份精神,格外值得學習。此外,我沒有做過助理工作,看了書中的助理日記,我發現我都瞭解怎麼當一個助理了呢!


        不過話說回來,安德莉亞也不是十全十美的,面對這樣一份工時這麼長,挑戰這麼大的工作,她打心眼裡並沒有喜愛她的工作,也沒有做好自己的時間管理,以至於她總是處在抱怨、陽奉陰違的心態下,然後把自己私人的家庭、感情友情都搞得一團亂,最後終於情緒爆發、不歡而散。所以藉由安德莉亞的例子,我們也可以檢視一下自己工作的心態和意義,找到工作和人生之間的平衡點。


        書中另一位助理愛蜜莉的心態就正確多了,雖然她一樣恨米蘭達,但是她本身對時尚工作就非常地熱愛,因此這份熱情能支撐她忍受一切。本書雖然藉著類似像愛蜜莉這樣一群在時尚雜誌工作的女孩,諷刺名牌產業造成時下女孩子一味追求「瘦」和奢華的歪風,但是不可否認的,所謂時尚,說穿了都是設計師、服飾廠商、名模……等人共同創造出的商業流行陷阱,就算今天不流行這樣,也會流行別個樣,不是嗎?


        如果我們遇到了像米蘭達這樣一位慈禧太后老佛爺般的權威主管,我們會怎麼做呢?我必須很誠實的說,除非薪水真是高得很讓人滿意,或對將來的生涯規劃有極大幫助,否則我會很有骨氣地先開除她!不過話說回來,米蘭達儘管過份,但她是個真小人,而不是偽君子,她流露的高高在上氣質,和對人輕蔑的頤指氣使態度,是她在高位上的不作假表現。事實上,跟過她、並通過她考驗的人,她都不吝予以升職提拔,可見她有拔擢人才的氣度,比起那種表面上對部屬和藹可親,卻私下捅人的陰險主管,她算是光明正大的了。


        然而小說情節畢竟是誇張的,我實在不太相信就算是世界頂尖雜誌的主編如米蘭達,她能夠有錢、奢華到書中描述的種種程度,譬如說她有500多條Hermes的白絲巾可以隨意使用、丟棄,她飛到世界各地住總統級套房,她的助理可以以她的名義報銷一切不計金額的雜項支出費用……等,難道她沒有一丁點的經費管理概念,不看財務報表,不在乎營收的嗎?有錢人不是很注重隱私?她每天把自己的髒衣服拿到公司給助理送洗,讓助理看到她的髒衣服,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嗎?而且一個成功人士應該有知人善任的能力,米蘭達公私不分,對管家、褓姆和助理的職權分配都分不清,又怎麼帶領一個時尚王國呢?當然,金字塔尖端的人或許可能是個生活白癡,不過米蘭達怎麼說也誇張到極點了!


        本書另一個很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提到了很多名牌,但是很可惜的,也只是提到名牌的牌子而已,並沒有對各個名牌做太多深入的剖析,當然,這也許是因為安德莉亞原本是個時尚菜鳥的關係。而書名雖叫穿著Prada的惡魔,可是書中米蘭達好像不常穿Prada,反而是身穿Chanel、腳踏ManoloJimmy Choo的機會多,倒是安德莉亞常穿Prada,那麼,誰才是devil呢?


        我覺得這本書的中文翻譯翻得差強人意,不過校對工作做得更差,安德莉亞有時候變成「安德麗亞」;愛蜜莉的名字更是常常變成「愛蜜麗」;靠近變成「靠進」……,錯誤百出。書本封面有段引言:「你也許不穿Prada,但你不能不知道紐約時尚界為何不停談論Prada。」綜覽全書,硬是沒有參透出書中哪裡有解釋這個原因,看來是我領悟力太差了。


        看完這本書,對10/13上檔的電影十分期待,我猜電影可能會比小說更精簡、誇張和有趣。說老實話,安海瑟薇跟梅莉史翠普兩位主角,在身材上都跟書中描述的「瘦」有一段差距,所以會怎麼改編,我實在好奇,就且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傷心小棧 的頭像
    傷心小棧

    傷心小棧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