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表哥,因為小時候發高燒,送醫太慢,以致於腦子燒壞,變成了所謂的「智障」。不過還好因為肢體上沒有殘缺,所以從小在我大伯和嬸嬸的細心教導下,他已經學會日常生活可以自己照顧自己,只是仍然沒有辦法出外謀生。


        有一次我嬸嬸沒留神,表哥自己跑出去玩,失蹤了一下午,結果晚上回來,被人打得遍體麟傷,精神上也受到很大的刺激,從此變得膽小、易怒……,有些精神方面疾病的傾向,讓家人傷透了腦筋。


        大伯去世後,嬸嬸獨立照顧表哥更形辛苦,還好還有表哥、表姊幫忙,將來嬸嬸百年之後,也還有兄弟姊妹可以安頓他,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我現在也認識三個在餐廳工作的喜憨兒,他們的情形跟我表哥類似,但是頭腦更清楚一些,可以擔任廚房的伙夫工作,並對錢財有概念。而且幸運的是,他們家裡的經濟情況都還不錯,爸媽讓他們出來工作只是要他們學習社會適應,甚至將來自己照顧自己,因為父母不可能照顧他們一輩子。


        然而男孩子長大了,對男女之事總有些懵懂期待,生理上的自然反應更是難以避免。廚房裡有位老班長,不知道是基於什麼心態,竟然私下帶他們到私娼去逛。這下三個人初嚐甜頭,更是心猿意馬,整天魂不守舍了。


        老班長只帶他們初窺門徑,這三位小弟接著自找管道,除了自己去私娼,他們開始打0204的電話(不知道誰教的),打到家裡發現驚人電話費之後才終止。


        下班的時候,本來都乖乖回家的他們,開始在街上閒逛,想要找美眉搭訕,結果當然沒有人要理他們。不久他們發現摩托車的坐墊上貼著有手機號碼的小紙條,於是他們照著那電話打過去,果然有親切塞乃的美眉答應跟他們交往,並約在咖啡廳見。


        可是有這麼便宜的事嗎?美眉從電話裡聽出他們表達能力不佳,在見了面後更了解到是怎麼一回事,於是漫天喊價,一見面就要他們給6000元,算出來陪他們聊天的基本費用,但是連手也不給他們摸一下,還從頭到尾對他們兇巴巴,動不動就罵他們:「白痴!」


        白花了幾次錢以後,他們終於懂了,也死了心,卻不料三個人的父母都分別發現,自己的孩子都染上性病了!這下氣極,三申五令訓誡之下,他們好不容易才暫時乖了……


        當這些小弟跟我描述這些事的時候,我覺得又好笑,又有點氣憤,現在社會上的人太壞了,連那個做生意的小姐心都這麼壞!這種錢都好意思騙……。同時我又對他們感到無比同情,雖然他們自己其實也有點錯,可是,他們實在是不懂事啊!


        類似這樣家有喜憨兒的事,是個無解的問題,我提不出任何解決的辦法,也不知道我們的社會福利政策在這一塊上,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總之,希望有這個問題的家庭,都有圓滿的處裡方式,給這些孩子一個幸福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傷心小棧 的頭像
    傷心小棧

    傷心小棧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