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評分:95(滿分100)


    就是高分,還有什麼好說的?這麼透徹精闢的電影,不去看?太可惜了!


    如果你以為它只是部好萊塢通俗的浪漫愛情喜劇,頂多觀點犀利點,沒啥營養,笑一笑便罷,那就大錯特錯了。看完本片,我著實笑不太出來,雖然它是那麼爆笑。──婚姻與愛情說穿了,根本是場荒謬鬧劇,在外頭的想進去,在裡頭的想出來,你可以堅持你要的,寧缺勿濫,也可以閉上心眼碰到什麼是什麼,但是通通不脫命運的宰制,沒錯,純粹靠運氣。


 


【定律與例外】


    兩情相悅,也許不是那麼千載難逢的事情,到處都有愛得死去活來的熱戀的人。可是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也許愛情自有一套千古不變的定律,大部分的人可以在這套定律下各得其所。然而,定律之外的例外之多,更是多到令人傻眼,一個運氣不好(或者該說運氣好?),你就是那個例外。


    表面上,本片藉著琪琪(吉妮佛古德溫飾演)這個總是把男人應付她的場面話解讀成示愛的花癡,來揭發男人甩掉女人的技倆,稱之為「定律」。但是實際上,通透這定律的男人亞歷(賈斯汀隆飾演)卻莫名愛上琪琪,使她成了男性謊言定律外的「例外」,你說荒謬不荒謬?


愛情有什麼道理?愛到卡慘死才是定律,不愛的人永遠是自由身,像安娜(史嘉蕾喬韓森飾演)對康納(凱文康納利飾演)的殘忍,上床都可以了,進一步卻沒份,這個例子,又該歸為愛情領域裡的定律或例外呢?


    末了琪琪可以開心的說:「不放棄,就有希望。」那是因為她不挑嘴,只要是男的、是活的、不是GAY就可以。她若多那麼一點點心眼,結果恐怕要大不相同了。


【堅持與妥協】


    每個人都有他()的底限與目標,尼爾(班艾佛列克飾演)的底限是不結婚,怎樣都行;貝絲(珍妮佛安妮絲頓飾演)的目標卻是結婚,不然分手,兩人各不相讓,當然破裂。可是當貝絲發現原來她的三位妹妹在得到婚約的保證後,代價是三個自私幼稚的爛男人,這才發現自己的堅持有多麼無厘頭了,還不如把握住早已擁有的幸福,於是她妥協了,反而意外獲得尼爾的妥協。然而,不鬧這一場,兩人終究不能明白各自的堅持,也不會有妥協的機會,說不定只好繼續各自自認委屈下去。


    另一對,班(布萊德古柏飾演)向結婚七年的老婆珍妮(珍妮佛康納莉飾演)坦承他和安娜上床了,珍妮意外忍下來,尋求破鏡重圓。卻反而對班隱瞞她偷抽煙的事情不能忍受,抽煙與否的誠信問題反倒成了她無法妥協的底限,怪哉?是很怪,但是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們可能永遠不知道另一半到底在想些什麼,確實是非常真實的寫照。




    從片名所傳遞的訊息,我原本以為這部電影將會對男性極盡的諷刺,彷彿是部教戰守則,教導女性如何看穿男人。沒料到這想法只是部分內容而已,大宗旨卻是從一個兩性平衡的觀點出發,調侃這世間的男男女女,想挑個骨頭反駁都不得──因為擺明了告訴大家什麼人都有,想結合沒愛不行,有愛也不一定行;沒結婚的渴望婚姻,結了婚的也會離婚;哪怕你再懂愛,真正愛到了也會變白痴……,夢幻與現實皆有,面面俱到,說穿了造化弄人,不由得你不認。


    看著電影中眾俊男美女的生生性性,彷彿盡是自身的投射。珍妮火大,摔碎了鏡子,下一個動作竟然是立刻找畚箕掃把來清理,多麼的真實?這是一般人的生活,親手建立起的軌跡,只要活著,不忍心毀壞,既心酸又無奈。要是我,恐怕連把鏡子拿來摔的勇氣都沒有,因為我害怕事後的清理,怎麼說都只有獨自面對,我為此深深嘆息。


    當小班突然出現在廚房裡洗碟子,珍妮佛哭起來,我也紅了眼眶。也許我一直很清楚自己所堅持所謂幸福的定義,可是到頭來,也就是這麼簡單的柴米油鹽,關起門來自覺比人家處境好的驕傲,看似簡單,得來不易,徒嘆奈何。


    然而更殘酷的事實,電影中給了我答案,極其難堪的,我其實沒有那麼喜歡她,她其實沒那麼喜歡我,我解讀錯了某些訊息,卻從來也沒有小鹿亂撞的恍神狀態。唉!多想試試這種感覺?有人幸運有人不,於是,我又非常傷心了。


    電影反應人生,每個人能領悟到的不同,這部電影給了我太多太多思考。所以我一開始就給了分數,這是繼《戀愛沒有假期》和《愛情三選一》之後,最演進我心坎裡的電影,當初的期待完全正確,總算還有一絲欣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