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精品店總是有股特殊的香氣,可能是世界統一裝潢原木氣息,混合著同名香水的芬芳,或許還摻有義大利包包的皮革味……,在這特殊的氛圍中,架上的每件衣服都像在對你招手:「我是特地為你縫製的,帶我回家!」並且給你許許多多你必須即刻擁有的理由。當你因為阮囊羞澀而終於狠心放棄後,這些可愛的衣飾就會深印在你的腦海中,日夜折磨你,直到你終於受不了了,回頭刷卡買下它們為止。


    聽!那刷卡機授權通過,出帳單時「答答答答」的聲音是多麼清脆悅耳啊!那是夢想實現的美妙樂音,當售貨店員用紙細心包裝好你的衣服,將品牌提袋雙手奉上的時刻,你只覺得擁有了全世界,那份快樂非筆墨所能形容。提著大包小包走在國際精品的長廊上,歡喜簡直打心眼裡瀰漫至滿溢而出,是對人生的肯定,辛苦耕耘的代價,比起遙不可及的夢幻愛情紮實得多了!


    好了,這份快樂大約可以延續到信用卡帳單寄達的那一刻。天哪!我有刷這麼多嗎?帳單明細上的店名怎麼這麼陌生?搞錯了,我的卡一定被盜刷了!然而經過一筆一筆核對後,終於無法欺騙自己,是的,全是我自己刷的。而那些衣服乖乖呆待在衣櫥裡,有些直到現在連一次都沒有穿出門過……


    我知道,以上的形容或許是一種病態,但它確確實實是我現實的人生,沒這個癮頭的人無法體會其中的快感和矛盾;儘管仔細分析起來,我並沒有什麼太迫切需要靠逛街來治療的缺憾。因此我來看這部電影,整個的心領神會。對我來說,它並不是什麼「異想世界」,而是一個單純著迷於購物者的心聲,只是我遠不及主人翁麗貝卡(艾絲拉費雪飾演)的負債狀況那麼誇張罷了。


    吃過信用卡循環信用利息苦頭的人,方知那債務滾雪球的速度有多恐怖!想當年我接連買了Dolce & Gabbana短大衣、GUCCI皮帶衣物、Versace麂皮皮鞋……等一大堆超出能力負荷的精品後,債台高築,等覺悟到這樣下去不行的時候,痛定思痛,努力賺錢並計畫還款,維持住個人信用,好不容易才把餘額結清。


如今,我可以買得心安理得,在能力許可範圍內,這從未消失的購物癮不再困擾我,12張信用卡也不盡然是引誘消費的魔鬼,反而帶給我某些層面的無上安慰。看了本片,回顧這過程,我只能說,能體會麗貝卡行為和心態者點頭如搗蒜,不然你只能當她瘋了,根本是在胡鬧,覺得劇本很扯很無聊──說穿了,這本來就是在敘述當局者迷的特定族群電影。


不過話說回來,以喜劇片的笑氣瓦斯指標衡量,不打誑,這部真的是難得非常非常爆笑的佳作,光迎接片中接踵而來的笑彈就應接不暇,我差點沒空、也幾乎懶得去挑剔劇情連接上的諸多謬誤了。戲院裡,我鄰座那位仁兄全場狂笑,尤其看到麗貝卡跳扇子舞那段,他居然笑到被自己的口水嗆到,咳嗽不止。我可以忍住不笑他,但是終究不能拒絕艾拉費雪的搞笑功力,她渾然天成的喜感,而同樣狂笑不止了。




除了描述購物癮與信用卡之關聯,本片最諷刺的地方,該是麗貝卡的發跡奇蹟。現在這個譁眾取寵的社會,實力已經不見得是個人揚名立萬的絕對條件;能造成話題、甚至趕上時勢機遇,恐怕才是爆紅的最有利武器。


麗貝卡本身被催討公司追債,毫無財經背景的她卻能用「圍著綠色絲巾的女孩」的筆名,在被逼稿的情況下以「羊毛衣洗標成分分析」和「挑選鞋子理論」比喻出信用卡利率與消費陷阱,成功打進同樣不具專業財經背景的廣大讀者心坎裡,使她紅到可以上TV秀,這,不就是現今很多紅得莫名其妙的人、事的一個詭異範例嗎?連結到男主角盧克(休丹希飾演)對麗貝卡的識人之明(或該說誤打誤撞),反而使他自己因禍得福,在在都是這瘋狂社會現象的可笑詮釋。


再者,時尚精品雖是購物狂夢想中的寶物,本片也打著《慾望城市》造型大師招牌,塑造出色彩誇張的逸品世界;可是麗貝卡的名牌黑色露肩小洋裝,竟然跟餐廳女服務生的制服幾乎一模一樣,又是重重嘲笑了崇尚流行者的可憐,以及名牌普遍價不符實的可惡之處,觀之令人痛快莫名。


盧克是麗貝卡的對照組,這個含著金湯匙出世的公子哥兒絲毫沒有貴族穿用名牌的習性,簡直是已經反璞歸真了。他可以侃侃而談Prada卻不露餡,堅持不靠家裡而自己在雜誌界闖蕩,相較於麗貝卡以一個謊言圓另一個謊言所堆積起來的人生,戲劇衝突格外醒目,包括到他對麗貝卡盲目的愛意,都是極好的鋪陳,蘊玄機於笑鬧中,言之有物。


唉!不知道哪天我也可以對名牌不屑一顧,因為到達用過太多的境界呢?這種反璞歸真的感覺一定超得意,就像入芝蘭之室而不聞其香,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了。如果要說我對本片最大的遺憾,也該是直到劇終,麗貝卡想通了某些事情,但是仍然沒有把治療購物狂的終極方法給明白表達出來,害我是越看越想去血拼。就像戲中購物癮團體治療成員最後被麗貝卡無意中陷害一樣,本片終究是企圖不良啊!


嚴格說起來,片中麗貝卡利用財經雜誌當進入時尚雜誌跳板的橋段,十足是《穿著Prada的惡魔》的翻版,更不要說目不暇給的名牌展示。而後來破釜沉舟把名牌出清和幕後競標的橋段,更和《槓上富家女》如出一轍,不曉得小說中也是如此安排的嗎?如果是,可並不新鮮,我沒看過原著就不能置評了。


從《愛情三選一》中癡情的艾波兒起,我就超喜歡艾絲拉費雪。這回她誇張的詮釋方式,更沒辜負了麗貝卡這個只想敗家女孩的靈魂,又是另一番迷人風致。不過她年紀輕輕,皮膚卻好乾,已經上了厚厚的粉底依舊無法油光水滑,很多鏡頭皺紋深到嚇人,化妝師和事後修片者該抓來打屁股!


看了這部片,我想起當初我華亞科是用27.90元買的,後來跌到7元左右,現在回到12元上下;華映則用9.51進的貨,現在剩不到3塊;還有其他股票……,談起來好想撞牆。在這金融海嘯襲擊全球之際,市井小民想藉投入股市投資理財有如緣木求魚。早知道那些錢都拿來血拼至少還買到一時的滿足,如今大筆虧蝕,什麼都沒得到。該把錢存起來防老還是及時行樂?永遠見仁見智;什麼又是購物的意義?從這點就可以略見一二,電影中明白討論了。


因此我需要這部電影,這是專門為我拍攝的,我笑得開心,得其所哉,不僅止心有戚戚焉而已。下次當我收到信用卡帳單的時候,我將不再慘叫,開開心心支付,那都是我花得起,我該花,也該我花的。


 


私人評分:90(滿分100)





↑我對這海報有點意見──臉部表情好像充氣娃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