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沸騰啊!


    如果有那麼部電影,會讓我觀賞完步出戲院時,縱使獨自一人,溢於言表的心滿意足無處宣洩,卻還是掛著白痴式笑容不能自己,那這半年來也沒別部,就是這一部了!


    該怎麼把我的心滿意足爆發出來呢?現在打鍵盤的手倒期期艾艾起來,深恐辭不達意。索性裝腔作勢,機車點,把缺點先一併吐完算了。


    ──延續上一集最後的結果,山姆(西亞李畢福飾演)終結了狂派變形金剛密卡登,博派勝利,留在地球上成為守護者。很明顯的,這一集的劇情舊瓶裝老酒,換湯不換藥,只是把山姆進一步神化為變形金剛在地球的人類首領,由他身上追溯出變形金剛某部分歷史;然後強化狂派的實力,增加邪惡虎視眈眈的懸疑而已──就是所謂墮落金剛的復仇(Revenge of the fallen)


    這又落入所有有正邪對立情節的老套裡了:壞蛋總是聰明又有計謀,好人永遠憨直又思慮不周。博派首領柯博文既知狂派必來復仇,怎麼光與一個NEST單位合作,連最基本的「火種源」和密卡登屍體都沒派金剛去看守呢?


    又,博派的金剛都到哪裡去了?全片裡狂派橫行,博派難道都無法探測其行蹤?大戰開始,延續到劇終,除了柯博文和大黃蜂,只有雙胞胎等零散幾隻小博派撐場,如此陣容,又怎能守衛地球?如果是這樣,以狂派數量之龐大,滲透地球之廣度(連火種源碰到尋常電器變化出來的都是狂派小傢伙),又何須隱忍兩年?早可以發難啦!


    也就是說,卡通式的兒戲邏輯,全是循著第一集的舊元件衍生出來的,創意掰得偷懶,標準的搶錢續集之作。


    但是,但是,就因為劇本太簡單,全片的起承轉合可以連接的十分流暢,專心發展特效和與劇情無關的插科打諢,反而製造出比第一集更豐富的視覺效果與笑點。更因為中心主題簡單,無形中強化了狂派反撲之山雨欲來緊張度,從一而終,目標明確,對觀眾來說,接受度更見提高。


    我只能說,導演麥可貝再一次向世人證明了美國電影工業的霸氣,65億台幣砸下去,呈現出來的就是這樣磅礡的氣勢。從上海、紐約、法國、約旦到埃及,最後在金字塔古文明地盤上大做文章,這種跨國的動員能力,造就出如此一場震撼視覺、震撼人心的華麗大戰,我卻只花區區174元到電影院就能享受到,簡直太太太太太值得了!


    除了變形金剛們令人眼花撩亂的混戰,我不知道麥叔心中,是否總是隱藏著要向世人展示美國軍威的欲望?即使伊拉克戰爭的功過仍有待歷史的公評,本片裡卻一再出現美國的航空母艦、潛水艇、戰機、無人偵察機,甚至超科技的遠程磁砲,美軍勢力無遠弗屆,偏偏又到波斯灣,演得簡直好像全球只靠美國在保護似的,有變形金剛也少不了美軍支援,大美國主義啊!


    於是乎,在悲壯配樂的推波助瀾下,《珍珠港》精神與變形金剛再一次結合,打得慘烈之餘,更宣揚出全片「沒有犧牲,就沒有勝利」的主旨,使人感動莫名。


    我想,即使對機器人、軍事、打鬥……等炫目特效沒有興趣的觀眾,都可以在本片中看出興趣來──比起上集來,喜劇的笑點又大大加強了。這回除了原本山姆和父母間、變形金剛們的笑果,還加上了老「天火」金剛這類似《海角七號》茂伯式的老番癲趣味;尤其兩位配角李歐(雷曼羅德克里茲飾演)和辛蒙斯(約翰特托羅飾演)在緊張到喘不過氣的戰鬥中,更是包辦了大量的爆笑彈,而且並不是偏離主題的純無厘頭,可說流暢自然,搭配極之成功。


    難能可貴的是,我的藍尼隊長,喬許杜梅爾,也來了一個高級的笑點,打了美國總統密使一巴掌,逼他跳傘,以雞毛令箭對付雞毛令箭,帥啊!


Captain Lennox


    我覺得我根本有點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難堪點,因為這部片我光看到我的喬許就已經開心得不得了了,其他的瑕疵彷彿都變得視而不見,更何況他這回戲份大躍進。好像我盛讚這部片,都是由於他的關係──好啦!關係很大!


    感謝麥叔(下圖下排中間金髮男),當年給我小班,現在給我喬許。





    話說前陣子導演麥叔率領全片演員到東京參加首映會,對日本市場的重視程度不言可喻。沒辦法,我不能飛到東京去追星,看看下面這張照片,羨慕到爆!可惡啊,日本影迷怎麼這麼幸福?




    ↑嗚哇哇!我也要簽名啦!




↑↓美國夢工廠的宣傳活動照







    通常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再怎麼緊張刺激,多多少少屁股的知覺、或是膀胱的尿脹程度會告訴你已經坐很久了。但是有過第一集的經驗我已經學乖,電影開場前一小時不再喝水,果然策略大成功,渾然不覺時光飛逝,整個融入電影氛圍中,唰!怎麼這麼快就劇終了?如癡如醉,精采度破表,整個意猶未盡。


    每次碰到續集電影,我都會說:「拜託,別再來了。」可是這部我可完全沒這感覺,光想到第三集已經在籌備就興奮不已。多多益善啊,最好可以拍到100集。


    怎麼辦?我上一集已經給96分了,這一集擺明了就是更上一層樓……那,只好小小再加一分……


 


私人評分:97(滿分100)


 


看一次不夠,我至少還要進戲院再看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