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這部日劇前,有那麼一點猶豫。不能結婚的男人,是怎麼個不能結婚法呢?我真的很怕會在劇中看到自身狀況的投射耶!可是聽到弟弟和妹妹那誇張的轟天笑聲,有那麼好笑嗎?唉!無法抗拒笑彈式的日劇,所以還是硬著頭皮看了。


        劇情是描述一位專業建築設計師桑野信介(阿部寬飾演),他是個鐵齒的不婚主義者,在剛過了40歲生日時,他陸續的和他的事業夥伴澤崎摩耶(38歲,高島禮子飾演),他的鄰居田村滿(27歲,國仲涼子飾演),和他的醫生早坂夏美(36歲,夏川結衣飾演)這三位女士之間,產生了一些微妙的化學變化,並發生了一連串工作和生活上的瑣事,使他在堅持不婚哲學的同時,逐漸的感覺到,其實身邊有個可以談感情的人,也是美好的……






   

        在我的認知裡,大凡過了適婚年齡還沒結婚的人,不是緣分沒有到,就是錯過了合適的對象,也許是眼光高,也許是運氣差,也許是個性問題,又也許是其他不足為外人道的原因……,因此就這麼一年一年耽誤下來。而沒結婚的人,有的其實非常想婚,但有的人,根本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不婚。─桑野信介就是後者。


        桑野認為結婚是一件無聊且沒有意義的事,他不需要向誰尋求感情的慰藉。他本身有專業能力,有良好的經濟基礎,他為自己的生活建立起一套模式,不管是工作、飲食、娛樂,他都樂在其中,所以他完全沒有寂寞無法排遣的問題。全劇中,他這種規律的、自得其樂的例子一再重複,好笑之餘,很難得出現王老五孤家寡人的感嘆。所以如果真的打定主意不婚的人,我倒覺得桑野是個非常值得效法的範本哩!


        然而人總是群居動物,人心畢竟是肉做的。桑野雖然自認為自己是鐵石心腸,但是面對可愛的小狗,硬心腸還是溶化了;而面對女人的關懷,好奇,或者是讚賞,難免心湖還是會泛起些漣漪。像他這種不想談戀愛的人,碰到了男女之間那種自然的吸引,仍然無可避免的心猿意馬,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已。所以他動不動找藉口裝病到醫院去找早坂醫生,他依賴她、卻又盡情嘲笑她,其實是因為他愛她,在這種又要又不要的矛盾心理下,產生了偏差的行為。劇中對這種心理多所著墨,用詼諧的方式,男女間一再出現尖酸又針鋒相對的互相心理分析對話,令人捧腹。


        愛情的力量還是偉大的吧?劇中早坂夏美鍾情於桑野,卻受不了他的臭脾氣,每每被他氣到腦溢血。然而情人眼裡出西施,他的怪,有時在她眼裡反而成了某種可愛。反過來說,桑野是個有一大堆自我原則的怪胎,別人休想說動他,但只要是早坂提出的請求,再違背本意他都只好照辦。很高興這部日劇始終沒有放棄描繪這種愛情的光明面。


        話說回來,像桑野這種愛無能的人即便要結婚,恐怕也是阿婆生子─困難!因為他實在太自我中心了!他不懂得說話的藝術,他的自信也沒有謙虛做包裝,在工作上又有澤崎小姐這個對外窗口幫他打理一切,於是他盡情任性,想到什麼就實話實說,毫不修飾,總是話一出口就得罪人,尤其是得罪女人。這種個性的人無疑非常吃虧,沒真正跟他深交過的人,幾句話早被他氣跑了。幸好他的本性非常善良,專業能力令人心折,不然我看他真的會眾叛親離,當一輩子孤獨老人。


        另外一個有趣的爆點是母親對40歲兒子婚姻的期待。母親為了迫使兒子快快娶親,好讓她抱孫子,私下耍賤招,想辦法為兒子跟可能的對象牽線,兒子也不是省油的燈,見招拆招,趣味橫生。桑野的嘴賤,看來是遺傳自母親,母子之間的對話更是精采,還出現了「媽媽跟兒子住同一間老人院像什麼話」這種對白,既辛辣又帶點淒涼,讓人回味無窮。


        我已經在部落格裡說過好多次了─日本男人怎麼都那麼幸福?這部戲說穿了,還是一部女追男的戲碼,在曖昧的拔河角力中,最終是由女人開口說破,把球做給了男人……


        我喜歡日劇的原因,除了寫實,就是它的輕薄短小卻意味深長。本劇只有十二集,其實,演到後面笑點已經有點重複了,可是多好,見好就收。最後的結局雖然有些力道不足,卻非常合理,戲,就是應該這樣演。


        看完這部電視劇,狂笑之餘,不免有些心驚肉跳,桑野不能結婚的原因,看來我也有不少雷同之處。─不行,即日起改過,也不枉花這麼多時間觀賞了。


 


官網:http://www.ktv.co.jp/shinsuke/







 



 


每一集的主題:


第一集:單身有錯嗎?


第二集:吃肉有錯嗎?


第三集:喜歡花錢有錯嗎?


第四集:假日一個人有錯嗎?


第五集:不准人進我家有錯嗎?


第六集:不通人情有錯嗎?


第七集:討厭和親戚來往有錯嗎?


第八集:討厭狗有錯嗎?


第九集:有女朋友有錯嗎?


第十集:不懂女人的心有錯嗎?


第十一集:討厭花的圖案有錯嗎?


第十二集:變得幸福有錯嗎?


 


經典對白摘錄:


1.    桑野:「我就是要盡情吃高脂肪肉類,達到我早死的願望啊!」


2.    夏美:「我也好想談戀愛啊!」桑野:「你就這樣爛掉不好嗎?」


3.    夏美:「過了35歲還獨身,好像對不起社會似的……。」


4.    夏美:「因為我們都是獨自一個人,所以我們只好坐在一起。」桑野:「我的一個人跟你的一個人不一樣,我是自由自在的一個人,你是孤單寂寞的一個人。」


5.    小滿:「戀愛像開車,我還沒有駕照。」夏美:「我那台車,老是停在車庫裡。」桑野:「你可能早就生鏽了。」


6.    夏美:「因為那個可惡的桑野有女朋友了,不想被他超越,所以我要去相親!」


7.    桑野:「結婚就像魚缸裡多了一條金魚,會把水弄混,還會爭飼料,連氧氣都要分一半。」


8.    夏美:「我假日都讀書、買東西、打柏青哥、做桑拿浴……。」小滿:「哈,都是一個人做的事。」


9.    澤崎:「你再這樣(毒舌)下去,你身邊會一個人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傷心小棧 的頭像
    傷心小棧

    傷心小棧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