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公司有一個清潔工阿嫂,年紀據我目測,大約七十歲左右。她的頭髮已經稀疏斑白,但是她會把頭髮全往後束起來,然後在腦後戴一個烏黑油亮的假髮髻。但是,如此前頭頂的斑白,搭配後腦的烏亮,反而更製造出另一番不協調的蒼老之感。


        每天早上她來掃地,在她老太婆特有的熱情嗓音道過早安之後,她就開始例行性的抱怨:「那個誰誰誰每天都欺負我,說我垃圾沒收,我明明有收!」、「我們主任分配工作都不公平,害我做這麼辛苦,薪水又這麼少。」、「不知道是誰?每天棒賽(台語)棒不準,棒得整便所,害我掃個半死!」……。末了,總是以一句:「我早就不想做了,可是主任又不准我走,不然我女兒在美國,我要去美國玩。」做結語。


        日復一日,她邊拖地,邊這樣吐苦水,我總是任她叨唸,一語不發,光流耳油。從她說要辭職去美國開始,轉眼好幾個月過去了,不知道她可有發現?有時候我冷眼旁觀,覺得很淒涼,七十多歲的人了,應該在家裡享清福的,卻還要出來做勞力工作。為了一點莫名的尊嚴,每天反覆強調她其實很有錢的。


        有一天,阿嫂去另一個單位收垃圾的時候,又開始碎碎念:「真夭壽!才剛收的,又丟這麼多(垃圾),要我收死啊?」旁邊的女同事聽到了,不知哪來的火氣,竟然就炸了起來:「我哪有丟?你為什麼要冤枉我?」「我沒有說是你,你那麼兇幹什麼?欺侮我掃地的啊?」「只有我在這邊,你嘴裡一直罵,你不是說我,說誰?……」兩人莫名其妙吵得不可開交。


        說真的,我不覺得做清潔工有什麼低下之處,靠勞力賺錢都該值得尊敬。可是她看不起自己的工作,每天抱怨自己的工作,把自己陷入無盡的痛苦漩渦裡,難以脫身。其實不要說工作單單只是為了那一點薪水,沒有其他附帶價值,就算是,看在錢的份上,一切也就忍耐了吧!不然,有本事跳槽好了。


        也許工作都是辛苦的,我也希望不要工作,有人供我天天逍遙到處玩,可是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命啊!既然必須工作,那不如想辦法喜歡自己的工作,從中找到樂趣,或自我實現的意義,如果真的不能,還是那句話,不然,有本事跳槽好了。


        前幾天,我最討厭的那家金控公司,爆發了惡意收購的疑雲,電視新聞每天沸沸揚揚地報導著。我看這則消息,驚嘆於有錢人的雄心壯志─已經那麼有錢了,還那麼積極地擴張版圖,不知這可算是一種對工作的狂熱?我想,錢,他再怎麼揮霍都夠用了,卻還無止盡地想要賺更多錢,不惜任何手段,他的這份執著(或許還有不服輸、想贏得全世界的精神),如果我們學習起來,用在自己的工作上,那應該會有另一番成就吧?


        很多事情,不外是心態上的問題。抱怨自己的工作,不如尊重自己的工作,別的不說,最起碼日子可以過得愉快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