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去看電影,輪到我買票的時候,我跟售票小姐說:「我要螢幕正中間的位置。」


        以前通常我這樣說,後面還會加一句「最好是戲院正中間。」可是那天我漏說了,小姐問我:「排數有沒有關係。」我想我已經說過「中間」了,所以順口回答:「隨便,沒關係。」


        結果票開出來,我一瞄,座位好像是在整個影廳的最後方──其實真的是沒有關係的,那是午夜場,人不多,如果座位不滿意,我進影廳後大可往前坐,應該也還有螢幕中央的空位。


        因為座位排數是用英文字母代替的,我只是好奇,問了那售票小姐一句:「請問這樣是第幾排?」自認帶著微笑,態度良好,並沒有興師問罪的行狀。


        不料那小姐數了一下說:「12排。」然後如水銀洩地般開始滔滔不絕:「先生,我剛才問你說排數,你自己說沒有關係的,這樣『正常人』都會選擇後面的座位,所以我才會幫你安排後面。」


        我沒想到她會那麼慷慨激昂,愣了一下,說:「好吧,那是我不正常。可以幫我換前面一點的嗎?」我想改個座位很簡單。


       孰料,他們的作業是要將整張票退掉,再重新開票,尤其我是用刷卡的(6),手續可說有點繁雜。這個時候我想反悔說:「算了!」也來不及了。


        小姐顯然並不愉快,她繼續說:「下次你要事先講清楚,我剛才明明有問過你,你自己說隨便的。」


        「可是我說隨便,意思也不是要後面的座位啊?」對於她想教育我買電影票的常識,我也不得不說出自己的想法。


        「你說隨便的意思,我就是會認為是後面。」她堅持。


        我有點毛了:「剛才我明明有說『中間』,我的意思就是要中間的位置,這應該很容易理解吧?如果真的對你造成這麼大困擾,那不要換也沒關係。」


        一般的銷售人員聽到這話,即使心裡不爽,也該見好就收了吧?可是怪了,她不知是聽不懂還是怎地?仍然像唱片跳針一樣繼續講:「你說隨便@#$%^&...。」


        輸人不輸陣,搞得我也只好嘴硬:「那是因為你既然問我,我想你應該會給中間,我說中間的意思就是要整間戲院的『中間』。」


        那時候幾乎沒有人在買票,她旁邊另一位看起來是她主管的同事見狀過來打圓場,拍拍她的肩膀叫她:「別再說了。」並且幫我換票,她才悻悻然背過身,不再爭辯。


        我實在覺得奇怪,站櫃檯的人,奧客也見得多了。我不過是問她一下是第幾排,有必要這麼激動,立刻爭強好勝式的對客人發動機關槍嗎?如果她不是碰到我,而是碰到存心找碴的人,她在明,客人在暗,她名字都還掛在胸前,這下不是吃不完兜著走了嗎?


        很顯然這個影城的客服訓練有待加強:1.對客人問題的回答技巧不足。2.動輒不耐煩,服務熱誠不足。3.保護自身的意識不夠。


        當然,這只是個雞毛蒜皮的小插曲,完全不會影響我看電影的心情,我一進戲院就拋諸腦後,充分享受那場好電影。


 


        可是當天晚上回家,我就做了一個夢……


        夢境中,我回到了高中以前舊家的場景,清清楚楚,所有的街道巷弄絲毫不差。


        我、老媽和弟弟不知道一起去哪裡,剛好走路回家,路過黃昏的夜市,那條因賣著很多小吃而聞名的街道。


        老媽自己逛市場去了,交代說她不煮飯,要我們自己買東西吃。


        我照例是猶豫不決,東看西看,不知道要吃什麼。


        突然間,一台有西藏風味的小推車吸引了我──推車旁裝飾著密宗彩色的流蘇,車上一個蒸籠似的大鍋,冒著七彩的煙。老闆娘是個肥胖,帶著詭異笑容的中年女人。


         推車上沒有任何價目表,似乎只賣一種餐點,通通20元一盤,老闆娘說:「這是神奇的特餐,每個人買到的東西都不一樣,要不要試試你的運氣?」


        「要要要!」我馬上掏出20元。


        老闆娘打開鍋蓋,我好奇的張望,但見鍋裡一片迷霧,朦朧不知何物。只看她東盛盛、西舀舀,盛出兩坨冒著熱煙的事物,形體忽大忽小,放置在小餐盤上。──真的好小的盤子啊!等煙散去後,盤子上只剩少少的一點像是飯與胡蘿蔔的東西。


        我心裡大喊:「哎呀!騙人的!上當了!這點東西怎麼吃得飽?」欲待發作,又不知道該怎麼據理力爭,老闆娘剛剛都已經說過了,「試試運氣」。


        沒辦法,只好端著那盤小得可憐的飯,氣呼呼地回家。


        走到巷子裡,看到我弟在前面。我追上他,第一眼就看到他手上拿著一個超大的像飯糰的東西,香味四溢。一仔細看,裡面包的是一塊肥厚的日式炸豬排!


        「你哪裡買的?」當然是要追問,不問還好,我弟的答案,竟然就是在剛剛我買飯的那家西藏小攤買的。


        「怎麼會這樣?」我當場就把手上那盤飯往地上一拋,準備回頭去跟老闆娘理論,這太不公平了,不行,我也要大豬排。


        可是當東西落地那一刻我就後悔了。──待會要拿什麼東西跟老闆娘換啊?不管,換不到東西,至少理論一下。


        我走出巷子,來到夜市街道。忽然間,察覺到整條街的氣氛都不一樣了,原本燈火通明如白晝,喧鬧嘈雜的市集,一下子灰冷昏暗,寂然無聲,所有的攤販都推到靠牆邊,彷彿停止做生意了。


        只聽到小販們互相蠕動嘴唇般的竊竊私語,幸好我耳朵尖,不然還聽不到。哦!原來是剛剛大概有地痞流氓來鬧過事,攤販們怕無端惹禍,所以都退到一旁,不敢繼續叫賣。


        在一片詭譎的氣氛中,我遙遙望見那西藏小攤的老闆娘蹲在地上,嘟著一張胖臉,似乎充滿了無奈。


        我想上前問她剛才為什麼給我那麼少東西,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提不起勇氣,開不了口。就這樣,站在路邊良久,最後愁腸百轉,還是決定作罷,唉!算了。


        回到家,看到弟弟開心地正在吃豬排。不甘心啊……夢境至此而終。


 


        醒來萬分惆悵,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


        夢境裡,充分顯示了我軟弱的個性。我想當個好人,一個無可挑剔的完美的人,不想當一個找人家麻煩,惹人家討厭的白目。偏偏,我卻又擺脫不了一點點自私的心態,愛比較,怕吃虧,又衝動,改不掉的小家子氣。


        其實不過都是些瑣碎的小事,現實生活裡,我很少去計較今天我花了錢,或付出了些什麼,結果得到不成比例的回報,一貫的息事寧人,「算了吧!」然而原來潛意識裡並沒有完全釋懷,還是放在心裡感慨──我也不願意啊!


        也許那晚,我不該跟那個售票小姐囉唆這麼多的,說到底我還是修養不夠。不過老實說,我又希望我有那種惡行惡狀、盛氣凌人的本事,我有點羨慕總是能為自己據理力爭的人,若是我很理直氣壯,說不定 那個 小姐一開始根本就不敢教訓我,也沒那麼多後話了。


        夢裡種種,都是個性與心態的投射,雖是亂夢,總也有幾分道理。


        我懂了,要不一開始就直接說出想法,別把疑問放心中,圖個痛快;要不就乾脆願賭服輸,瀟灑不縈懷,勝過事後懦弱嗟嘆。


        下次再來夢個連續劇,換我贏到大豬排,還是吃到飽的,看還遺憾不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傷心小棧 的頭像
    傷心小棧

    傷心小棧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