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匆匆一面,偶然見證的綠光奇蹟,老婆婆的箴言,孩童間懵懂的約定,究竟能否延續20年,成為永生不滅的堅定約束呢?


    很浪漫啊!不過要我老實說,我會很煞風景的予以否定:太童話了吧?王子和公主還是小孩就定情,未免也太不食人間煙火。然而,這是部夢幻偶像劇,以這樣不切實際的卡通邏輯為基礎無可厚非,只得勉強接受。


    好了,王子威廉(立威廉飾演)長大成人,回台灣尋找當年的蘇菲公主(劉品言飾演),卻愚笨且白目的認不出眼前人,被壞心腸的姊姊蘇珊(宋智愛飾演)欺騙並瓜代;然後當年蘇菲身邊的騎士靳元方(阮經天飾演)也以國際小提琴家歐文的身分回來追求蘇菲,再加上蘇珊的愛慕者尚董事Brian(陳宇凡飾演)和何時宇的橫加干擾,於是造就了一場混亂的相認與奪愛記。


    所以演來演去,明明是王子公主的劇情,卻演成了白痴版的灰姑娘,醜小鴨裝公主還喊冤,很簡單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清楚的疑問與誤會,偏偏每到要水落石出的時候就會話往肚裡吞,急得人快中風。浪漫的基礎全以《台灣龍捲風》式的衝突怪異詮釋,拖啊拖啊拖,幾集就能交代完整的天下本無事,一直拖了23集,越看越離譜,這……什麼跟什麼啊?


    很簡單嘛!蘇菲跟蘇珊兩個女孩子的外表本來是那麼不同,即便長大了,對魂牽夢縈的人,威廉又怎麼可能會認錯?就算是蘇珊耍詐導致威廉的疑惑,那他的心呢?對誰有感覺騙不了自己,愛情無法取代與退讓,「以約取人」,讓來讓去的愛情,這種邏輯太幼稚、太令人傻眼!




    「只要相信,就會看見幸福綠光」,是貫穿全劇的中心主旨。可是很多事情,不是有信念就夠的。如果腦袋瓜無法做出正確的思考,甚且動不動衝動行事,那再怎麼相信也枉然。


全劇中,主角們異乎常人的脫序判斷力,就如同編劇塑造出同一位創辦人所創立出嚴肅的史賓塞音樂學院和開放的綠光小學之間格格不入的無法共存性,荒腔走板到誰都難以相信。我如果要一集一集列出謬誤,譬如說,「因為我愛妳,所以明知妳在做壞事,我也要幫助妳無惡不作,而且妳不必愛我。」這種奇怪到天方夜譚的觀念,那真的可以文思泉湧,信手拈來,寫都寫不完啦!


台灣的連續劇為什麼都這樣?好人總是智障又表達能力出問題,壞人卻總是既有智慧又一定壞到不見棺材不掉淚。不管壞人的出發點為何,對自己多麼不利,反正就是為了使壞而使壞;而且嘴巴超賤,辯才和扯謊功力可以出國比賽。即使是像這樣浪漫的偶像劇,都非要觀眾看到牙癢癢的不可。──這就是我說的,台灣特有的《龍捲風》偶像劇。


老實說,我很忍耐看到第十集的時候,幾乎看不下去,想要砸電腦的衝動越來越強烈。如果這個時候換我來編劇,我會把劇情改成威廉終於受不了那麼難搞的蘇菲,拒絕再繼續雞同鴨講下去了;他二話不說把蘇菲還給歐文這個曖昧的情敵,然後尖叫逃離這一切,不然他會抓狂發瘋!




可是再怎麼說,這部戲造就了綠光森林、綠光小學的旅遊景點,攝影的技術面倒沒有太大問題。看在森林背景實在迷人,還有立威廉實在帥的份上,當作是在訓練自己的耐心,就算我要罵,也要把全部都看完了才罵,不然可能失之偏頗。好啦!終於看完了!真的,直到劇集結束的最後,我才覺悟劇情是好不了的了,到完結時一點依依不捨都沒有,只有解脫的暢快。


奇怪,我看完過《天國的嫁衣》,雖然女主角的演技差不多爛,但是劇情還OK,起碼角色們還都是正常人的邏輯,怎麼這部戲居然會是這樣?吼,再罵下去我都累了。


創意有,點子有,可惜無法跳脫制式的風格,末了胡謅出如此徒具外表卻毫無深度的荒誕故事。我想是我錯了,我不該因為一整部正版DVD只賣78元就上當的──難怪那麼便宜啊!瞎到一個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心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